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德國來的禮物 無法判斷成功與否的Madaleines

德國姊夫每次到台灣
都會很認真的去想要送什麼禮物給每一個人

不過通常家中二老跟我三個人都會有特別的禮物,而其他人常常都是公版分男女的禮物
繼前一次收到拜倫慕尼黑足球隊的adidasT恤之後,這次收到的是一個烤盤

我認識他,我看過他,他叫什麼名字...我只能叫他貝殼蛋糕
回家查了一下網路,他有個好聽的名字做Madeleines 瑪德蓮
這是一種法國通俗小點心,相傳是最叫做Madeleines的人作的
知道了故事,我也上網去找到了作法,看起來不難,但是問題在哪裡呢...


以下是我的配方:

材料1. 無鹽奶油100g

材料2. 低筋麵粉90g+泡打粉一小匙

材料3. 全蛋x2+蜂蜜20g+鹽一小撮+糖80g

材料4. 橘皮茸 (可以使用檸檬皮茸)

材料準備也沒有問題,我也只買了兩顆橘子來刮皮茸,那問題到底是在哪裡呢...

首先奶油用小鍋小火加熱,加熱到劈哩啪啦響之後會開始有咖啡色燒焦小顆粒產生
加熱到呈現淺咖啡色後關火降溫,據說燒焦小顆粒是香氣來源


材料2. 過篩


材料3. 充分打散均勻
(這次蜂蜜是用某次喝茶沒加入的蜂蜜膠囊)


皮茸只能取表皮,白色的部份會苦千萬不要混進去


材料2.的粉類及材料3.的液體混合攪拌


再加入橘皮茸稍微攪拌


最後加入冷卻後咖啡色的奶油,記得鍋底的燒焦顆粒要一起刮進去


攪拌均勻之後,會變成有顆粒的咖啡色麵糊


麵糊要裝進塑膠袋,並且放入冰箱辦天到一天的時間低溫熟成
看了二三十個的blog,沒有一個例外,不過我是沒那麼多時間去等待
所以我這次只大概冰了6個小時左右,作法到現在也都算簡單正常
那...那個重要的問題還沒有出現,到底是什麼呢???


記得要把麵糊集中到角落,這樣可以像擠花一樣,直接把麵糊擠到烤盤去
參考的作法,都是教烤盤擠入八分滿,但是我不小心就全滿了


參考食譜是說這是10-12個份量的配方,但是我總共做了將近30個
烤箱預熱220度烤十分鐘之後,再降溫到200度烤5分鐘


我考出來的顏色跟表面質感,很明顯是烤過頭了
經過考證,一般台灣販售的是20g或是30g的模型,我的模型應該是10g的
所以參考的時間,是用在烤30g的大小,所以烤過頭是正常的
這個大概計算一下麵糊重量就可以推論出來,算是烤的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


烤出來的成品其實也不錯啦,有橘皮的香味,外鬆內軟
家人吃了也覺得好吃,不過最大的問題是...

我這輩子沒有吃過Madeleines

我的舌頭跟味蕾沒有任何判斷的標準,我烤的到底成不成功
哇母哉啦~誰有吃過,來講講看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