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[ 深夜灶腳 ] 蔓越莓果醬+惡搞貝果

話說昨天同事Maureen帶來了分裝的新鮮蔓越莓

新鮮的蔓越莓不是個討喜的東西,因為他吃起來酸又澀

另一方面,蔓越莓不是本產水果

所以很少聽到大家買新鮮的蔓越莓來吃,通常都是果乾和果汁的形態出現

既然配給到一包的蔓越莓,那就來好好的利用

最簡單的方式,就跟之前老爸鄰居給的金桔一樣打成果醬好了

首先將蔓越莓清洗乾淨,並且請出九陽大神來坐鎮



將洗好的蔓越莓倒進去,並且加入約25的糖 (一定要有糖,但是份量隨喜)



一般來說,豆漿機做果醬要把材料稍微切一下比較好

但是我想賭一下,希望還有留有一些沒有攪碎的

不過攪拌的過程,要整個機器來起來"切"一下 (模仿要注意,署孰有練過歐~)

我還偷加了一點點天然果膠粉,希望他能再濃稠一點

最後加上半杯的水,讓豆漿機可以順利攪拌

按下果醬功能,我的工作完成,豆漿機開始工作



一邊晾衣服,一邊等,大概二十多分鐘就好了,開爐~



顏色看起來很不賴,感覺也很濃稠,偷加果膠粉果然效果更好



整個倒進玻璃碗,因為比較濃稠,花了我一點時間慢慢把鍋邊的醬都刮出來



狀況很不錯,還是燒燙燙的時候就已經不太流動,而且保留了不少熬爛掉的完整果粒

看一下落在流理台上的這滴果醬,這樣比較看的出他的質地


這個蔓越莓果醬感覺相當適合拿來沖熱茶喝,酸酸甜甜果香味十足

新鮮的手工果醬,要儘早吃完,一不做二不休來弄一些貝果好了

[原味/起司 貝果]

材料1. 高筋麵粉500g+水280g+酵母粉5g+糖26g+鹽10g

材料2. 水一鍋+砂糖一大匙

材料3. 比薩起司條適量



先將材料1. 攪拌均勻,並且用攪拌機或手揉至出筋

滾圓後發酵60分鐘(通常會說至兩倍大,但是自己可以看狀況調整)

將麵團分割成80g左右大小,滾圓並且靜置鬆弛20分鐘

接著把麵團做成貝果的形狀...


阿...這不是貝果的形狀,不過雖然大家的貝果都是甜甜圈型

但是我沒有要賣,我愛做什麼型就什麼型

我一直覺得貝果中間的洞,在抹果醬的時候有點麻煩,於是...

扁平的大餅、三角形、方形都有,但是共通點就是中間沒有一個洞

整好型的麵團再發酵大概半小時,就材料2.上場了

加了砂糖的熱水讓他維持小滾的狀態,讓發好的麵團依次下去正反面各煮30秒

煮過的麵團才會有Q彈的口感,燙過的麵團稍微甩乾就可以上烤盤進爐烤了

通常大家會在上面塗上蛋液,這樣容易上色,看起來比較美觀,這次因為懶所以沒刷...

上一回看到COSTCO的貝果,有上面灑了起司條的起司口味

所以這次也準備了冰庫裡庫存的材料3.的起司條來試試看,就簡單灑在上面就可以了

烤箱預熱上下火190度/200度,烤15-20分鐘就可以出爐了

烤到一半準備去烤盤調頭的時候,突然發現...


天阿!她長瘤了...,是起司放太多了嗎?不過也沒救了,就...讓她這樣吧

時間到,出爐~


起司看起來放太多了,反正剩不多,就all in了


本來以為是起司的問題,但是出爐後看起來是麵糰裡的大氣泡沒有壓出來

以下是起司組,稍微有點厚度


這邊以下是清淡組,連蛋液都沒有刷,看起像燒餅

三角形跟上面的方型是直接麵糰分割後切下來的形狀,沒有再捏來捏去了


我發現我真的都是晚上在廚房搞到半夜,人家是深夜食堂,我是深夜灶腳....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其實,貝果單抹新鮮的蔓越莓果醬,這種成年人酸中帶甜的滋味,小朋友應該會受不了

不過家裡只剩起司條可以用,就把它切碎後拌進一大匙的蔓越莓果醬



貝果對切再夾進蔓越莓起司夾心,這應該可以算健康早餐吧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