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

[ 深夜灶腳 ] 港式蘿蔔糕小批量生產

上禮拜嘗試做了港式蘿蔔糕,消費者反應相當好,正面評價100%
(我家兩大一小一共三位受訪者,都給於最高五顆星的評分)

於是乎...來開始準備小批量的生產,以便用來當做給長輩們的過年禮物

不過因為有了前一次的經驗,於是乎我將過程分成兩天來處理

第一天是炒料,第二天當然是炒蘿蔔跟「炊」粿

不過,今天在繼續寫下去之前來偷學一下歪嘴雞寶島李

(其實就是寫故事...)
蘿蔔糕是年糕的一種,一般來說通常農曆12月25或26日開始蒸年糕

傳統來說,年糕有甜也有鹹

因為是傳統,所以當然不會有像是哈利波特的博蒂全口味豆一樣

有什麼鼻屎或是蝙蝠這種噁爛的口味

蘿蔔糕也就是過年常見的鹹口味年糕(你也可以做甜的蘿蔔糕啦)

一方面蘿蔔台語叫菜頭,也就是大家所熟知「好彩頭」的意思

另一方面蘿蔔也是當季盛產的蔬菜,好吃又便宜

好了故事講完了,我還是回頭來寫一下這次做的蘿蔔糕

首先炒料的部份其實跟上次都一樣

臘腸切丁
香菇泡水切丁
蒜頭+紅蔥頭切末
蝦米切丁泡米酒
干貝加酒水蒸個半小時搓成絲





因為想要做6-8條,所以材料的份量是上次的四倍




在這比較大的份量的食材處理時,我發現一件事

就是「紅蔥頭是洋蔥的表兄弟」

以前一直以為紅蔥頭是大蒜的姊妹,因為尺寸差不多

這回切了一堆紅蔥頭,跟洋蔥一樣切的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


另外,在別人的網誌中也學到一個密招

就是把泡干貝的酒水留下來,炒蘿蔔絲的時候加進去增添風味

接下來跟上回一樣,依次入鍋翻炒


首先將臘腸炒出油


加入蒜末、紅蔥頭末與蝦米翻炒



接著是干貝絲與香菇丁



炒箱之後加入蠔油、胡椒粉


拌勻之後起鍋,依然很像是XO醬,裝起來放在冰箱等炊粿



炒好的料在冰箱冰兩天之後終於有空來繼續進行小批量生產了

有鑑於上次沒有刨刀造成的困擾,這次花了兩百多元買了刨刀一把

卯起來挫了兩公斤多的蘿蔔絲


不過...我高估我家的鍋子了,只好出動兩隻鍋子左右開工

右邊炒 右邊炒 右邊炒完左邊炒


左邊炒 左邊炒 左邊炒完手斷了


這種炒法,我想我應該先來去學個打狗鏟吧...

接著1:6的再來米粉...


 將米漿跟炒過的蘿蔔絲充分混合並且炒過後,就要裝盒準備拿去"炊"

上次是做的時候,我用了家裡的鍋子,一次只能炊兩條

所以這次特別情商我丈母娘屆我他家的蒸籠


雖然下鍋水量可以裝很高,但是炊了快兩個小時還是要加一次水

炊完了,這次的蘿蔔絲挫比較細,果然看起來就不太一樣阿


不過除了盒裝的港式蘿蔔糕以外,這次還嘗試做了...

假裝碗粿的小顆版


這是用烤桂圓蛋糕的小模型做的

沒有特別說,真的很像是碗粿...

蒸籠大一點,一次蒸的量比較多


四條+十碗 打完收工

不過蒸完出來的時間是凌晨一點半

深夜灶腳對於有一點年紀的人來說真是很辛苦...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