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失敗卻開心的法國麵包處女秀

距離上週四烤箱與發酵箱金剛合體到今天是第四天
也是水電行老闆有空來幫我拉電的日子

請假在家痴痴的等...
在下午三點多終於等到師父出現在我家門口
花了兩個多小時,終於在廚房把電源問題解決了


雖然還是有一截線路在外面,但是這已經是對我家景觀殺傷最小的情況了


因為是很刻苦的分別買來二手的烤箱跟發酵箱,所以一邊是線頭接斷路開關的烤箱
另外老闆就很貼心的再分接一個插座給發酵箱(當然不是免費的也是花我的錢)

等老闆回去,撿撿掃掃弄乾淨之後,就準備來開動了~
單藍~火給他開下去~先來個上下火個200度


經過實驗證明,從室溫到上下火200度大概要花30分鐘
從網路上看來,要消除烤箱中的氣味,最好的方法就是丟鳳梨皮進去烤
雖然已經不是新烤箱了,但是...嗯...烤箱久沒用嘛,總是會有些怪味道
還是硬要弄幾塊鳳梨皮來烤一下,就當做我自己的啟用儀式


很寂寞的鳳梨皮,我去哪生一堆鳳梨阿...


烤了十幾分鐘,把幾片鳳梨皮烤的脆脆的

來烤麵包吧!

ㄟ...家裡奶油用完了...
那就來烤個法國麵包了  (法國麵包只需要麵粉、水、酵母、鹽)

依照書上的配方表減半來測試看看

步驟一:中種麵團和麵


步驟二:卯起來摔(好難摔,不知道配方有沒有弄錯,我有配方弄錯的不良記錄)


步驟三:整圓準備做前發酵 (麵團摔的沒有很好)


步驟四:前發酵90分鐘( 溫度28 / 濕度75 )

這裡發生一件事,導致結果慘

第一次用發酵箱,我把溫度跟濕度搞反了,搞成溫度75 / 濕度28...
發到一半有打開來看一下,看起來麵團有乖乖的變成白白胖胖的小子
只是覺得...是天氣太冷嗎...怎麼我覺得發酵箱這麼熱...
等到大約一個小時的時候,終於發現我搞錯了,阿哈哈哈哈哈哈
整個麵團變成超大太陽餅,外層變得肝乾脆脆的,捏下去變成下面這樣...


到這邊應該是要結束了,第一次就搞成這樣
但是...既然這一沱都浪費掉了,不如再多浪費一點當練習
繼續加入主麵團的材料,多加水來救救看

步驟五:主麵團和麵/揉麵團+摔麵團
花了我二十分鐘,從稀稀糊糊的麵團慢慢揉成可以一團抓起來


繼續揉~繼續摔~努力揉~用力摔~


過了...嗯...我也不知道多久勉強搞成下面這副德性..
仔細看,裡面還有小硬塊,那就是乾掉的皮...


步驟六:整形,靜置鬆弛後整成長條


步驟七:後發酵(這次溫度濕度沒搞反了,但是已經發不太起來了)


步驟八:進爐烤!(已經搞成這樣,就隨便噴一點水就好了)


烤了大概四十分鐘,ㄟ...樣子還不錯勒~
刀口有稍稍裂開,不過麵團沒什麼好膨脹的,所以意思意思的裂一點點
不過皮脆脆酥酥的,感覺還不錯,而且按下去還有裂開的聲音
只是...整條麵包在烤盤上動也不動
沒錯,他黏住了,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,哈哈哈~
等他涼了之後,硬鏟下來發現皮真的很脆很酥,咬起來很香,很法國麵包的皮
只是裡面只有細細的小氣泡,密實實的像饅頭的感覺,失敗...失敗...

沒烤過法國麵包,加上中間發酵又搞了一個大烏龍,能弄成這樣我已經很開心了
我只能說...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~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