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

再次挑戰法國麵包

最近在消耗年假,不然到了月底就還給公司了
今天下午要開會於是乎只請了半天假,一早七點就起來動工

有了昨天搞錯發酵箱溫度與濕度的經驗
今天在發酵的時候應該會比較小心吧...

一樣的配方先來揉麵團

[中種麵團]
高筋粉 603g
新鮮酵母 15g (我是用酵母粉10g)
水 362g

還沒八點,厝邊頭尾應該還有人在睡覺
雖然隔壁在裝潢,大家會以為是裝潢在施工
不過像我這麼有良心的人,怎麼可能會打擾別人的好夢呢
所以今天的麵團都是用揉的,揉了二十幾分鐘的成果如下:


麵團表面一樣是不夠光滑,應該是揉不夠的結果吧
不過有聽說法國麵包不用揉那麼久(找到臺階原諒自己了)
所以就這樣送去發酵吧~網路上都說要發到兩倍大
加上今天我有很仔細的調整了發酵箱的溫度跟濕度,照理說...應該會很順利吧


在等待發酵的同時,也來秤一下主麵團的材料

[主麵團]
低筋粉 258g
鹽 17g
水 224g



九十分鐘過去了~麵團兩倍大~燈楞~(可以往上拉看一下原始的大小)


麵團發的軟拋拋~一壓下去空氣都給壓了出來
加入主麵團的材料後,繼續揉麵
作天除了發酵箱的問題之外,還有麵團太濕的問題
於是今天主麵團的水,我就慢慢加結果只用了配方的2/3
還好沒有一口氣加下去,不然麵團又太濕了

揉完之後接著就是:分割、滾圓、鬆弛(中間發酵)、整形、後發酵、入烤箱

上面寫的程序,一直到整形完的後發酵都非常的順利
一條條胖胖的麵團似乎就是等著被烤成皮脆心軟的法國麵包

但是!但是!但是!

又出現了"但是",所以結果當然又是悲慘的...
這兩天看了大概兩百個分享法國麵包的blog文章
加上看了你水管上的影片教學
所以我昨天晚上就去找了一塊布,在後發酵的時候鋪在下面
然後一個烤盤先近烤箱一起預熱

結果...所有麵團全部黏在布上弄不下來,慘~

一陣慌亂,我只救下來三個小顆做好玩的麵團
整整三條的麵團,都跟那塊布緊緊的抱在一起
無論我是好說歹說或是用暴力,都沒辦法把他們分開
三顆小朋友也在這一場災難發生的同時進了烤箱
其實最後烤的樣子還不錯...


努力一個早上就這樣過沒了...
被我一氣之下整沱丟進塑膠袋的麵團與棉布夫婦,仍然努力的在發酵膨脹..
在跟等待我麵包的同事報告這個悲慘的結果時,腦袋裡忽然出現一個念頭...

老子我跟你拼了!

上午十一點開始重新揉麵再來一次~
因為時間不夠,揉麵、基本發酵的時間都縮短

分割滾圓後,鬆弛五分鐘


整形後發酵時間也縮短,發的狀況看起來還不錯
一條劃三刀,就送進烤箱了


烤到一半偷喵一下,狀況還不錯,三個小胖子繼續長大


可能是因為噴水做蒸汽的關係,烤箱的溫度比設定的低
調整了溫度,也多烤了十分鐘讓裂痕上色

出~爐~拉~


雖然形狀很好笑,但是一拉出來,我有聽到一點點逼逼剝剝的聲音


輕輕壓一下,有鬆脆的感覺,皮的感覺不錯,等等在來看裡面
裂口有點短,沒有爆的很誇張,下次可以話長一點
出爐的時間是一點半多,上班時間以經過了,雖然請同事幫忙頂著,但是還是要動作快
準備把麵包拿出來網架上涼快,ㄟ...怎麼了...

拿不下來,有點黏住...

用力一點看看,ㄟ...一動也不動...

拿鏟子來兔兔看,歪腰...兔不下來...

死了...,整個黏死了
果然用後發酵的烤盤直接進去烤會有問題
雖然下面灑了很多麵粉,還是黏住了...
最後只能把上面3/4掰下來...
皮很好吃,是脆的,心是軟Q的,算成功
還好大家都很捧場,兩條帶去公司跟一條在家裡的都吃光光
看著烤盤上的底...眼淚差點流下來,要再來想想辦法...


明天整天休假,再來看看要不要在來烤個麵包~
今天的第二次挑戰,應該算成功一半吧(淚)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