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

[挑戰] 好吉利的桂圓蛋糕

話說香蕉蛋糕獲得四方的好評之後還接到的訂單

(當然是給我面子的友情訂單...)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讓我自己跟白鳥麗子一樣,渾身充滿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

感覺現在已經是東河馬等級的天才烘焙王

就我用我那太陽之手,創造出屬於中國人的麵包~


好啦,神經發完了,回到現實吧

今天嘗試的是香蕉蛋糕的好姊妹-桂圓蛋糕

你如果要問我為什麼桂圓蛋糕是香蕉蛋糕的好姊妹

其實...我也不知道,只是我家最近充滿著這種無厘頭的連結


例如:

大腸煎是大長今跟大腸頭的好朋友


貢丸、花枝丸跟大蛇丸的是三兄弟



反正就是這種邏輯,所以香蕉蛋糕跟桂圓蛋糕是好姐妹就一點也不奇怪了吧

其實我本人並不十分喜歡桂圓(個人比較喜歡桂圓的表哥荔枝)

會想到桂圓蛋糕,其實是因為過年快要到了,桂圓討喜又應景

另外桂圓是用龍眼做的,接著來的新年是龍年也是剛好

加上感覺做的方式跟香蕉蛋糕又很像,只是把香蕉換成龍眼、砂糖換成黑糖

但是桂圓蛋糕好像流行做成杯子蛋糕,於是..又要添購器材了...

(我真的不是愛買,我比較常去的是大潤發跟家樂福)

好了...又冷了...,來把材料跟作法跟大家分享



[配方]

原料1.
桂圓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50g
養樂多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-2瓶

原料2.
全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-4個
黑糖(過篩)          120g

原料3.
低筋麵粉(過篩)  360g
泡打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g
小蘇打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g

原料4.
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0g
奶油+橄欖油    100g

原料5.
核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少許

(今天因為有幫手三路進行,所以忘了拍材料一家人團圓照)


[作法] 

(烤箱預熱上下火180度)

a.原料1.桂圓肉剪細,加入養樂多煮開後小火熬至不見湯汁,放涼備用




在這邊要介紹今天的幫手一號 李馬潔小朋友

本來說要幫我打蛋,但是打沒幾下就手酸了,於是派他來顧爐火...


b.將原料2.在攪拌盆中打至發泡濃稠

(這是剛開始打的樣子)

在這邊要特別介紹二號幫手,來自內湖的李太太
還有在旁邊湊熱鬧什麼都要看的李阿堤小朋友


c.前步驟打好的蛋液,依序加入原料3.的材料攪拌均勻

d.再加入原料4.攪拌均勻

e.再加入放涼的原料1.後攪拌均勻

f.將麵糊放入模型中

g.放上原料5.的核桃裝飾



h.入爐烤約30分鐘,插竹籤沒有看到麵糊就是烤好了


成品~長得還不錯,不過沒有像發糕一樣卯起來爆開

味道的部份,可能這次用的是陳年龍眼肉,所以味道比較淡一點

不過就他身為一個蛋糕來說,是還真的挺好吃的...

既然講到姊妹...那天買了烤模跟紙杯之後,在烤訂單的香蕉蛋糕時

順便也來了幾個核桃香蕉杯子蛋糕,你看看他們像不像姊妹阿,哈哈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