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

第四次挑戰法國麵包

在小弟個人的烘焙史上,一共挑戰過三次法國麵包

這三次只能用慘!慘!慘!來形容

第一次,因為發酵箱首發搞錯溫度跟濕度,結果麵團變成超級太陽餅,失敗



第二次,因為後發酵完的麵團黏在襯布上,只能整沱丟掉,補做的烤完黏死在烤盤上,失敗


第三次,還買來了石板助陣,烤完成功之後,因為趕著出門享用於問把皮烤酥,結果變成塑膠棒,簡直是失敗中的失敗



因為在家裡烤麵包,要經過發酵的過程,時間很長,中間也不能亂跑,所以只能在週末的時候烤。今天趁著大選日沒有什麼形成,壘球場地狀況不佳沒打,不如就來衝一次法國麵包。

配方仍然是依照我家裡書中的食譜



[原料]

中種麵團
  高筋麵粉    603g
  酵母粉          10g
  水              362g

主麵團
  低筋麵粉   258g
  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17g
  水             224g (可先加一半,視麵糰情況再補)



[作法]

這次的做法我沒照著書上寫,在網路上看了很多不同的法國麵包的作法,我自己搭配我的器材折衷做了一個作法程序。(因為我有麵包機阿~~)

a. 中種麵團材料放進麵包機,選擇麵團功能攪拌20分鐘

b. 麵團用手揉約20分鐘,滾圓進發酵箱溫度28/濕度75%,基本發酵一個小時

c. 基本發酵後麵糰壓扁後,與主麵糰材料一起放進麵包機,選擇麵糰功能攪拌20分鐘

d. 麵糰手揉10分鐘,分割成四個麵糰,分別滾圓後進發酵箱溫度38/濕度85,發酵10分鐘

e. 分割麵糰出發酵箱後壓扁,翻面後三折封緊整形成長條

f. 用烘焙布襯烤盤進發酵箱,溫度38/濕度85,後發酵45分鐘
   (石板放入烤盤放入烤箱,上火200/下火220預熱)

g. 後發酵完成後,將麵糰連烘焙布拉到烤箱內的石板上,石板烤盤及烤箱噴水製造蒸汽

h. 20-25分鐘視上色狀況出爐


單藍~沒有刀片,所以我是用水果刀劃,果然劃不開...


切開的第一條,裡面的孔洞比較大,這條比較小一點

下次要做一個調整,就是材料減半只做兩條

因為我的烤箱是半盤的容量,所以如果要放四條,我只能做成肥肥短短的形狀

感覺麵糰很重,發酵時只能往旁邊跑,就變成了上面照片的扁平形狀

今天其實也有一點烤過頭,剛出爐的時候外皮有點硬,但是裡面是Q的

等到冷掉的時候,皮反而沒有那麼硬,變得稍微有點酥酥的

第四次的挑戰,終於烤出可以好好切來吃的麵包了

然後...該去買刀子了,不是我愛買敗家,你看上面那個線怎麼能看阿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